中醫健康旅游觸動三亞旅游“神經”
  南海網三亞5月25日消息(三亞新聞網記者 鄧松)在2014年三亞中醫健康旅游論壇上,來自臺灣、廣東等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中國最美的熱帶濱海自然風光和一流的新鮮空氣,10年“中醫療養游”的發展探索,讓三亞在發展中醫健康旅游產業上具備良好的資源優勢。
  三亞發展中醫健康旅游 優勢明顯
  三亞探尋中醫葯結合旅游之路始於2002年,一批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故中的受傷人員來到三亞,併在三亞市中醫院接受“中醫療養”。此後,俄羅斯“別斯蘭人質事件”和吉爾吉斯斯坦南部騷亂事件中數十名兒童在三亞接受中醫結合生態旅游等輔助治療,三亞中醫院雄厚的中醫醫療技術實力使兒童們的身心逐漸康復。
  數次外賓在三亞接受“中醫療養”,為三亞在接待外國病人、進行康復療養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三亞的中醫療養品牌,由此得到許多歐美國家人士的肯定。今年4月9日至10日,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吉爾吉斯前總理詹托羅• 薩特巴爾季耶夫夫婦在三亞市中醫院接受中醫理療服務,並大力贊揚,薩特巴爾季耶夫離開三亞時,還特意帶上了該院為他們開的中藥。
  中醫健康旅游將成為三亞旅游產業新增長點
  隨著旅游業的不段發展,人們的旅游方式已經逐漸轉變。人口老齡化、城市白領職業病和身體亞健康,讓許多國家將旅游產業與醫療相融合,泰國、印度、新加坡、韓國等一些國家的國際醫療旅游業發展已經初具規模,併發展成醫療旅游的主要目的地。
  有專家認為,健康產業將是繼通信業之後的我國第一支柱產業,到2020年其規模將達到10萬億元。中醫葯除在醫療、藥品、保健品領域外,講究養、護、調、治的中醫養生,針、灸、蒸、熏等健康保健,藥膳飲食等將大展身手,成為健康服務新的增長點。
  經過多年的探索,三亞中醫療養游在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瑞典等歐洲國家取得良好的口碑。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三亞中醫院已為3萬餘人次外賓提供中醫療養服務。每位外賓平均的醫療消費在2萬美元,為三亞帶來的綜合效益超過8萬美元/人次。
  在巨大經濟利益的驅使下,多家旅行社針對俄羅斯等北方國家,開發相應的中醫健康旅游產品,讓更多游客來三亞享受優美自然風光,同時通過接受中醫療養對身心進行調理。
  中醫健康旅游行業亟需規範 人才緊缺
  在2014年三亞中醫健康旅游論壇上,與會嘉賓梳理了三亞健康旅游的資源優勢,同時也對目前健康旅游行業存在的不足進行剖析。
  近年來,三亞出現一批非醫療機構和無執照理療按摩店,以“中醫推拿”、“中醫保健”、“中醫刮痧”、“拔火罐”等名義開展經營活動,並宣傳治療效果,誤導消費者,欺騙俄羅斯籍及其他外籍游客。
  廣州中醫葯大學附屬粵海醫院院長王炳南認為,中醫健康旅游、中醫療養缺乏準入機制、行業門檻低是導致上述現象出現的原因之一,這些行為嚴重損害了中醫葯事業和三亞的聲譽。
  首屆三亞中醫健康旅游論壇與會嘉賓還指出,行業缺乏統一標準,政府監管措施不得力,缺少複合型專業人才等現狀,都是制約三亞健康旅游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因此,與會嘉賓們建議,政府部門應該加強引導,提高準入門檻,加強對相關從業機構加強監管,讓中醫健康旅游發展的更有品質,更健康有序。而行業參與各方也要加強合作,進行行業資源整合,完善配套服務設施。
  論壇嘉賓還不約而同的提出,三亞應該成立一個永久性合作機構,為了更好的發展中醫健康旅游產業提供一個更高層次的交流平臺,高起點、高標準發展中醫健康旅游產業。  (原標題:三亞發展中醫健康旅游優勢明顯 將成為旅游業新增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