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點好的部分殘破幣。
  銀行員工戴口罩加班清點。
  銀行方供圖
  11月初,北方某城市公交公司拖了兩年的50萬元欠款,終於肯給了。不過面對這筆錢,江蘇藍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卻傻了眼——整整28只編織袋的1毛、5毛和1元的小額殘破幣。公司用一輛10噸的大卡車,從該城市用時三天兩夜拉回鎮江。運回來後,如何處置卻成了問題。最終,公司“央求”鎮江4家銀行幫助清點入賬,由於這些小額殘破幣又多霉變、揚塵,銀行員工不得不戴著口罩來清點。昨天,交通銀行鎮江解放路支行許榮華行長告訴記者,他們行八九名員工,加班加點三天時間,才清點出12萬多元的5毛和1元殘破幣。目前,這12萬元的殘破幣已上繳至鎮江人民銀行。“一次上繳這麼多的小額殘破幣,連人民銀行的人都大吃一驚,好奇的問我們哪裡來的這麼多小額紙幣”,許行長說。
  通訊員楊靜 朱超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萬凌雲
  10噸卡車三天兩夜拉回裝了28只編織袋的小額紙幣
  江蘇藍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製造車輛尾氣凈化系統的廠家,業務涵蓋全國絕大部分城市的公交車輛。昨天,該公司的財務部經理李靜告訴記者,北方某城市的一家公交公司,拖欠了他們50萬元左右的貨款,這筆貨款已經拖欠約有兩年時間,期間他們一直在催要。10月底,對方終於同意支付貨款。但接觸後卻驚訝的得知,對方支付的50萬元,竟然是日常收到的小額紙幣!且這50萬元的貨款,裝了28只編織袋,需要鎮江公司自提。
  面對這樣的一筆貨款,儘管公司有很多“想法”,但畢竟拖欠的貨款總是回來了。因擔心“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家店”,一旦錯過以後不知猴年馬月才能要到錢,於是公司決定派出一輛10噸的卡車,外派財務人員,3人一起趕赴該城市的公交公司提款。
  “11月1日出發的,直到11月3日才回到鎮江”,李靜告訴記者,貨車的駕駛室可以休息,三天兩夜,司機和押車人員連夜趕路,連吃和睡都沒離開貨車,這才將50萬元的貨款拉到了鎮江。面對如此海量的小額殘破幣,他們只是大概“抽查”了貨款總額:“公交公司應該有專門的人員清點整理的,這些小額殘破幣都被捆扎起來,每捆都有數字,在抽查的數字沒有錯誤後,就直接拉回鎮江清點了。”李靜說。
  霉變太多且有揚塵,只能戴口罩清點整理
  “錢是拉回來了,但頭疼的事來了,這些錢怎麼入賬?”李靜說,50萬元絕大部分都是1毛、5毛和1元的殘破紙幣,不清楚這些錢已經存放了多長時間,反正很多紙幣都已破損並霉變,有很多錢還是拼湊、粘貼起來的。最後,他們找到了4家銀行,經協商並“央求”看在以往有業務往來的面子上,幫助清點和入賬,“鎮江交行是最多的,分批清點了有18萬元之多”。3日下午,第一批共計12萬多元的小額殘破幣,被分別裝在5只編織袋中,運到了鎮江交行解放路支行。
  “全是紙幣,5毛和1元的”,交行解放路支行周瑋主任告訴記者,他們是用接庫款箱的拖車將這5只編織袋拖進來的,“沒想到有如此多的毛票,更沒想到這些毛票都霉變、蟲蛀得如此厲害!”在對方公司兩名員工的參與監督下,銀行闢出一個專門窗口,停辦其它一切業務,專心來受理、清點這5袋小額殘破幣。
  在清點了部分後,問題出來了。由於霉變太多這些殘破幣居然有揚塵,銀行員工清點中不停有人咳嗽、打噴嚏,“覺得味道受不了”。不得已,銀行就將行內防霧霾的口罩拿出來,一人一個戴起來,周瑋說,誰知防霧霾的口罩太厚,八九名員工幾個小時戴下來就悶得吃不消,故此又不得不到街上去買那種一次性相對薄一點透氣性好的口罩。
  清點、粘貼、貼封簽、捆扎……“有的紙幣殘損,按照人民銀行的規定,5毛的只能算0.25元,還需重新計算”,交行鎮江解放路支行許榮華行長說,三天下來,加班加點,早來遲走,逐把清點、整理、記錄並重新扎捆,全部手工操作,在用完20多只口罩後,終於將5只編織袋、共計12萬多元的5毛和1元紙幣清點整理完畢。其中,1元殘幣2萬元共20捆,5角殘幣10萬元共兩百捆,另有部分尾款,整齊堆碼在拖車上,蔚為壯觀。
  海量小額紙幣現身南方銀行創紀錄
  許榮華行長已有20年銀行工齡,“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海量的小額殘破幣”,她告訴記者,在小額零錢的發行發放上,南方銀行和北方銀行是有著明顯區別的,“北方由於路途較遠,紙幣輕,攜帶硬幣不方便,所以才多發小額紙幣;在南方銀行,則多發放硬幣。此次清點如此多的小額紙幣,在南方銀行是創下了紀錄!”
  事實上,許榮華說,在日常工作中,他們也經常碰到一些市民,來要求兌換小額紙幣,尤其是那些結婚、拜壽的家庭,往往需要包出大量“8元”、“8.8元”、“88.8元”、“6元”、“6.6元”、“66.6元”等這樣吉利數字的紅包,此時就需要一定數量的1毛、5毛和1元紙幣。
  周瑋告訴記者,12萬多元的小額殘破紙幣整理清楚後,目前已經轉交給了鎮江人民銀行。交付過程中,人民銀行的工作人員對在南方銀行出現如此海量的小額破殘紙幣也感到十分意外。“由於無法再在市場流通,上繳的小額殘破紙幣,將按照規定集中統一銷毀”。
  記者獲悉,包括交行、工行、農商行、江蘇銀行等4家銀行在內,已一共清點整理了32萬元的小額殘破幣。“由於數量太大,剩下的18萬元,已經分頭支付給了下游材料供應商,讓他們一起幫助消化”, 李靜說,鎮江交行一家就幫著清理了18萬元,公司為此十分感謝,還特地送上一封感謝信,感謝交行“幫了大忙”。  (原標題:交貨款50萬,竟全是五毛和一元紙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