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 慈鑫《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9日04版)
  仁川亞運會羽毛球男單半決賽,林丹2∶1力克老對手李宗偉,與隊友諶龍會師決賽。CFP供圖
  林丹始終是李宗偉的“命門”。就像過去的32次“林李大戰”中林丹贏得了大多數比賽(23勝)一樣,今天這場仁川亞運會羽毛球男單半決賽,振臂慶賀勝利的又是林丹,黯然面對失敗的還是李宗偉。兩位老將能夠再次相逢於大賽的機會已然不多,但宿命造就定局,一名馬來西亞記者無奈地表示,李宗偉始終都過不了林丹這道坎兒。
  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2011年世錦賽、2012年倫敦奧運會、2013年世錦賽,在過去六年的重大國際比賽上,李宗偉面對林丹已經習慣性“疲軟”,哪怕比賽中出現過勝利的機會,他也很難抓住。今天,同樣的場景再次出現。
  李宗偉在首局一度以20∶17領先,但關鍵時刻,李宗偉卻像著了魔一樣不敢主動出擊,被林丹連扳5分實現逆轉。第二局林丹失誤增多,被李宗偉扳回一局。不過在決勝局中,林丹如猛虎下山,氣勢逼人,而在李宗偉身上卻完全看不到取勝的鬥志,這一局,他僅得到了9分。
  在賽後接受採訪時,李宗偉努力向記者擠出一絲笑容,他說比賽勝負其實早在第一局20∶17領先後被逆轉的時候就已註定,“當時確實想得太簡單了”,李宗偉有些懊悔,機會沒有把握住。
  對林丹來說,他與李宗偉的遭遇戰總能讓自己激發出更好的狀態,“每次面對李宗偉,都希望自己能發揮最佳水平”,但此次再贏李宗偉,林丹已經享受不到勝利的快感,他說,這場比賽感受最深的,是雙方身體上的疲勞,以及與這個多年老對手“打一場少一場”的傷感。
  “現在和我十七八歲剛出來打比賽時的感覺不一樣了。畢竟我還有1個半月就32歲了,而他還有半年就33歲了,我不知道我倆會在什麼時候退役。”林丹表示,即便獲勝,如今也完全沒有往日戰勝李宗偉時的興奮和欣喜。對於這個老對手,林丹說:“感謝他。我感謝每個對手對自己的鞭策。”
  從2008年以來的兩屆奧運會、兩屆世錦賽和兩屆亞運會,林丹都是踩著李宗偉的肩膀走向勝利,是李宗偉成全了林丹的輝煌,但在林丹兩度奪得奧運會和世錦賽冠軍的背後,卻是李宗偉至今未能實現世界冠軍夢想的酸楚。就連中國羽毛球隊的教練和隊員都很同情李宗偉,希望他能在退役之前拿到一個世界冠軍。
  倒是李宗偉自己似乎已經看開了,“現在,冠軍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很重要了。接下來的兩年,我要好好享受羽毛球了”。
  不知這是不是李宗偉的真心話,但他落寞的眼神卻讓記者感到一絲心酸。
  本報仁川9月28日電  (原標題:“林李大戰”演繹動人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