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12日訊據新華網報道,“對於矮腳烏龍這種好茶,採茶時需要手握葉梗,指尖輕掐,只取最尖端的一芽兩葉……”剛剛在閩北建甌市百年矮腳烏龍茶園內首次嘗試採茶的臺灣學生吳佩萱向記者“現學現賣”,難掩興奮之情。
  11日,以“茶鄉品茗尋祖”為主題的2014年海峽西岸台胞青年夏令營活動進入最後一天,臺灣近200名大學師生來到青心烏龍和凍頂烏龍的發源地建甌,到茶園親自體驗採茶,在茶廠觀看茶製作過程,感受兩岸茶歷史文化淵源,體驗中華傳統文化。
  “因為平時一家人都會聚在一起泡茶喝,所以我對茶、茶文化特別感興趣。這次的夏令營對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在一片半人高、綠油油的矮腳烏龍茶樹之間,科學管理專業研究生吳佩萱一路穿梭,緊跟講解員,不時還提問更多有關採茶、制茶細節。
  在最後一站建甌之前,臺灣學子參觀了大紅袍母樹,觀摩山水實景《映象大紅袍》演出,探訪“萬里茶道”起點下梅村,聆聽茶文化講座。
  9號晚上觀看了《映象大紅袍》演出,11號又來到建甌茶園採茶、品茶、參觀茶葉製作,這讓來自桃園縣的臺灣大學學生何天陽感觸頗深。
  “這次旅行,讓我切身體會到茶與文化、與當地人生活之間的關聯。親眼看到種茶、採茶、制茶的茶農之後,再喝上一口茶,我突然理解了演出的內容,理解了那種茶鄉人民對茶的深情。”何天陽說。
  就讀於臺灣中央大學歷史專業的研二學生林於翔回顧起此次武夷山之旅,印象最深的還是下梅村。這個古村坐落在梅溪溪畔,每日曾有三百艘茶葉運輸船在那裡進進出出。
  “臺北大稻埕是歷史上臺灣茶葉貿易繁榮的市場。來到下梅村,看到如今街兩側還有大大小小的茶葉店,婦人圍坐撿茶,肉桂濃香飄散,我才有機會感受到歷史課本上對大稻埕的描述。”林於翔說。
  在此次海西台胞青年夏令營的活動中,“茶”這一要素貫穿全程,成為連接兩岸文化的橋梁。
  “通過幾天的參觀游覽,我瞭解到臺灣的茶文化源自於大陸歷史悠久的茶文化,體會到兩岸的茶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共同組成部分。”就讀於逢甲大學的楊沐澐說。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台胞青年武夷行:感受兩岸茶文化淵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