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友凌(右)送盲人子女看病。
  鼓樓寶塔橋街道金陵新六村社區有一位出了名的好心人杜友凌。給盲人夫妻的孩子當保姆,她被醫生誤認為是孩子的奶奶。把獨居老人當親人,她被老人當成最知心的人。因為退休前是鐵路系統的工程師,她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杜工”。
  她給盲人夫妻的孩子當“保姆”
  金陵社區新六村有一對姓樊的盲人夫婦,帶著一個可愛的女兒。這女兒是母親冒著生命危險生下的,因為當時醫生說,她的身體狀況不能生育,可這對夫婦為了天倫之樂,也為了老有所依,生下了她。孩子的誕生給這對夫妻帶來了很多的快樂,但對於這對盲人父母來說,照顧孩子成了一件極富挑戰性的工作。
  “當時小樊才一歲,我知道這件事很驚訝,心裡想,他們倆怎麼帶孩子呢,就很想要盡點自己的力,但又不好冒昧地上門。”後來,杜工和當時的社區書記唐榮梅結成了一個幫扶小組,一起前去拜訪。第一次到這對夫妻家,發現家裡很亂,孩子的東西擺得到處都是。”從那以後,杜工便幾乎每天上門收拾,每月幫他們到銀行領低保,冬天帶母女去澡堂洗澡,孩子生病帶著去醫院,連醫生都以為她是孩子的親奶奶。為這孩子上幼兒園,杜工更是把附近的幼兒園全部走訪了一遍,最終感動了園長解決了入學問題。
  孩子上學前,杜工帶著小樊媽媽,把上學路走了一遍又一遍。雖然小樊媽多次表示可以自己送孩子了,但杜工還是悄悄在後面跟著她們走了一個禮拜,確保安全後才放下心來。”孩子讀書後,她又開始承擔起家庭老師的職責,不僅幫孩子複習。還幫助孩子爸爸製作盲文卡片,以保證家長能夠起到督促的作用。
  她是獨居老人的“知心人”
  不僅照顧孩子,她還照顧一位雙目失明的獨居老人。社區一位獨居老人範惠珍,因為青光眼看不見,性格孤僻,保姆用不長,兒女住得遠,只能隔三差五地來看看。杜工卻每天上門來看她一次,幫助她洗衣、洗頭,打掃衛生,和她聊天。“過年的時候,我就給她家子女打電話,我說你們哪幾天來跟我說,不來的時候我來陪她。”
  杜工對範奶奶無微不至地關懷逐漸贏得了她的信任。範奶奶逐漸把杜工當成親人,每天盼著她的到來。有什麼事,她會讓保姆第一個喊杜工來。因為看不見不方便,範奶奶一直不願意跟人交流,後來也是在杜工的說服和帶領下,走出家門,跟小區的其他老人聊天話家常,如今再也不覺得孤單了。
  有一次,杜工來看她,範奶奶悄悄從廚櫃里拿出一盒藏著的餅干招呼她吃。原來,這是重孫送來的曲奇,範奶奶自己捨不得吃,也不捨得讓別人吃,特意給杜工留下來的。知道杜工經常去照顧盲人夫妻的孩子小樊,範奶奶有時候還會特別讓她把自己家的什麼好吃的也帶給孩子。通訊員 劉潔
  揚子晚報記者 柳揚  (原標題:退休工程師給盲人夫妻的孩子當“保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