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兵檔案:李維波,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鹽城艦主機技師,三級軍士長,1996年12月入伍,先後執行過奧運安保、中俄聯演等重大演習研練任務20餘項,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1次,被評為海軍艦員級維修技術能手,榮立三等功3次。水兵錦言:傾聽“芯聲”,用心“調音”。
  中新網12月19日電 據中國海軍網報道,“機器好比一架鋼琴,要用心去調音。”鹽城艦機電部門有個著名的“鋼琴理論”,提出者就是該艦主機技師、三級軍士長李維波。艦上官兵都知道,上更聽機器、下更賞琴曲,是李維波最喜歡做的兩件事。
  入伍16年,李維波和柴油機打了16年交道。很多人不明白,終日與噪音為伍的他,緣何如此喜歡沒有歌詞的鋼琴曲,這陽春白雪的意境似乎和與噪聲為伴的機電兵沒啥交集。可李維波的理論是:“艦艇上的主機技師,就像鋼琴調音師,只有常聽才能保持耳朵對聲音的敏感。”
  常年為柴油機“號脈”,李維波能通過傾聽機器聲音的細微變化判斷各部件的狀態。李維波隨身攜帶的那根銅質聽棒,已被他的耳朵磨得鋥亮。
  “他就是裝備‘調音師’,柴油機的一丁點兒‘跑調’都逃不過他的耳朵。”在分隊長郭咸斌眼裡,李維波的耳朵絕對奇特。很多剛上艦的新兵問李維波聽音的秘訣,他指指耳朵上那層老繭:“秘訣在這兒。”1  
  就靠著這雙耳朵,李維波出了名。
  今年6月份,鹽城艦執行“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預先訓練時,艦艇行至黃海某海域,溫度傳感器突然發出尖銳的警報聲,2號主機第7缸排溫異常升高。值班員根據以往經驗立刻對供油、排煙等管路進行檢查,可沒有發現任何故障。
  急促的警報聲催得人心裡發慌,集控室內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了李維波的身上。
  李維波拿起聽棒跑進機艙,只見他直接將聽棒抵在第7缸缸頭部位,喘了幾口粗氣,竭力屏息,眉頭一皺,緊閉雙眼,把耳朵緊緊地貼在聽棒上。此時,在李維波的耳朵里只有機器律動的聲音。
  不到20秒,李維波開出“處方”:“從雜音位置、頻率判斷,凸輪軸箱內油量調整螺釘斷裂,請示馬上停機!”
  “光靠聽就知道是油量調整螺釘斷了?”現場有人不信,但當凸輪軸箱打開查看時,油量調整螺釘果真斷成了兩截!
  事故幸免,但機電長蔣華現在仍感到後怕:“油量調整螺釘斷裂會引起供油量增大,從而導致單缸超負荷運行,活塞與缸體摩擦加劇,時間一長極可能會發生缸體變形。”
  這事之後,艦上有人開玩笑:“有海上‘調音師’在,聽機器唱歌多歡快!”
  現如今,李維波聽音已經成了鹽城艦機艙里的一道風景:彎著腰、側著臉,把耳朵緊緊地貼在聽棒上……他就像一名專註的鋼琴“調音師”,隨時準備揪出那不和諧的音符。(林永超 季濱)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海軍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鹽城艦備戰中俄軍演突響警報 技師聽出螺釘斷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