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內窺鏡屏幕關鍵字可清晰看到耳道內“長”出的蒲公英
  今天上午,記者從首都兒科研究所獲悉,蒲公英花種進入了一名1歲4個月的女童然然(化名)的耳道,並開花生根。然然於昨天下午順利開展了手術,取出異物後燒烤,將其拉直長約2釐米。
  花種進耳道四裝潢個月 家長沒發現
  “一開始孩子就抓耳朵,我一照耳朵里確實永慶房屋有東西,但掏不出來。”然然媽媽王女士告訴記者,近幾個月時間以來,孩子一直抓耳朵,但是也沒太在意。
  前兩天孩子一直哭鬧不停,這才到醫院。一檢查發現,原來蒲公英種子進了孩子的耳朵並且還生融資根開花了。“現在想想特別後怕,如果再晚治療,醫生說種子還會吸附耳膜,長到腦乾里。”然然媽媽告訴記者。
  耳朵里“開花” 十幾年老護士都未見過
  作為然然的主治醫生,耳鼻喉科主任醫師谷慶隆說,以前收治最多的就是綠豆、花生或釘子一類的物品進入患兒的耳道,這次碰上蒲公英種子進入耳道並且生根,連手術室有十幾年經驗的老護士都感覺特別不可思議。
  “然然剛來就診的時候,已經在門診取了一部分異物,但蒲公英花種已經完全潛進孩子的耳朵里去,占滿耳道壁,輕輕一碰就會出血。護士看了都覺得瘮得慌,所以只能通過全麻手術取出異物。”谷主任介紹。
  據悉,正常兒童的耳道上皮應為白色,現在然然的耳道卻是暗紅色,說明孩子耳道易出現慢性炎症。昨天術後孩子的耳朵還腫脹得特別大,今天上午再來複診,耳道已恢復平整。
  釋疑

  為何能在耳朵里“開花”?在沙漠里都可發芽
  人們在驚嘆花種進入耳朵的同時,不禁疑惑怎麼會在耳朵里生根開花的呢?為此,谷主任判斷,人體耳道溫暖濕潤,而且還會有分泌物,這些可能都是導致種子開花生根的營養物質。
  谷主任笑稱,種子在沙漠里都可發芽,何況在耳朵里,是種子在哪兒都能開花。
  專家提醒
  具有多年臨床經驗的谷主任對記者說,每年醫院都會接診收治200多例異物取出病例,以前還在一名患兒的耳朵里取出過100多條蟲子。
  谷主任提醒,一定要時刻關註孩子的變化,辨別危險,比如孩子吃東西被嗆咳嗽,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氣管異物,嚴重時還可導致肺切除。然然媽媽也告誡廣大家長,孩子不會無緣無故地哭鬧,家長一定要提高警惕。
  進入秋慄時節,慄子進入兒童氣管更容易死人,因為這類黏性物質或易碎物質,都不適合使用常見的海姆立克式急救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yjmxao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